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關於科幻故事以及星際迷航



不知不覺的,居然快要活的比楊威利司令官還久,這也真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想當初見聞其故事,也不過是國中的年紀,沒想到一直到今天,在許多戰文裡頭,還是會有許多人引用其言出來,真是不禁令人莞爾(原因是,為什麼會有人引用虛構人物的話來筆戰.....)。

銀河英雄傳說是除了美國常見兩大科幻流派,星際大戰(Star Wars)以及星際迷航記(Star Trek)外,影響我最久的科幻小說;銀英傳的故事裡頭,只有人類,而不見其他外星種族,算是跟美國Star類型較大的不同,而許多小說裡面關於民主以及專制的敘述,也不斷的被人所引用。

在過年前,申裝了壹電視的網樂通,在晃著片單的同時,突然發覺居然擁有幾近完整的「星際迷航記」電影版的大全集,整個星際迷航記系列共有11部。網樂通缺少的是第7部以及第11部。


第11部沒有我可以理解,第11部是2009年由J.J. Abrams所執導的Star Trek,他曾經執導過Lost影集、克洛弗檔案(雖然很多人痛恨,但是我超愛)等影片,把整部電影的節奏拉得非常明快並充滿動作性,看完前面9部作品,我都懷疑以前企業號在電影發射的砲彈數,大概遠不及這一部一個小時的量。以時間軸來看,比較像是原本Star Trek平行世界的前傳。但實際上的票房成就,也證明這樣的內容是相當受到一般大眾喜愛的。

回到前面十部作品,由於從我有記憶以來,時光就已經進入畢凱艦長的年代,也就是台視會在週末中午播出的「銀河飛龍」,所以往前看柯克艦長年代的「星際迷航記」(可是他們看不出來他們迷航呀...),真是一種濃濃的懷舊味道。




從1979年的第1部到2002年的第10部,幾乎是不變的前奏、派拉蒙電影片頭的三次變身、還可以看到兩組不同的艦橋人馬交替、星艦科技不斷的進步到開始拿起iPad(喔,應該只是某種Pad)、星際聯邦從與克林貢人變成與柏格人以及羅慕倫人交戰,這種跟著星際聯邦以及企業號於時俱進的感覺真不賴,當然也更加明白許多典故的由來(像是經典的小林丸號測驗早就在第二集出現過)



雖然很難理解為什麼這樣一艘數千人的星際艦艇,卻老是由艦橋上的指揮官們充當Away Team去地面或敵艦執行任務,也雖然這每一部電影在當年的評價不一,但是大概只有第一部我覺得很沉悶(但結局頗令人驚奇外),每一部我都看的津津有味,而越古老的系列,感覺越有深層的意味。

但如果要說我最喜歡的,大概當屬第三集「尋找史巴克」以及第八部「第一次接觸」(我都只記得英文片名直譯...),下次再讓我看到老史巴克說出「Live long and prosper」時並比出瓦肯人標準手勢時,我想我會感動的不能自己吧!



給網樂通,雖然我很開心我能夠如此愉快的讓Star Trek系列電影伴著我過農曆春節,不過快把第七集給釋出吧!

3 則留言:

  1. 好有趣的博,翻墙出来就看到同好了,MARK一下

    回覆刪除
  2. "不知不覺的,居然快要活的比楊威利還久".....看到開門第一句話,就浮上會心的一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