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關於Google Analytics裡訪客數據

Google Analytics裡頭常用到的數據很多,看久了,常會進入一種不知道在看啥米的狀態。為了確認一些狀態,找到Google Analytics 官方部落格在2007/1/1號的文章(原文在此)來確認 -- 絕對特定訪客 (Absolute Unique Visitors)與 新的與舊的 (New and Returning)之間的差異。(半夜吹完頭髮突然想翻這篇…真是太手癢)

絕對特定訪客 (Absolute Unique Visitors)

每個訪客僅會被計算入一次,然後就會被歸類成”初次”或者”來過”的訪客”。而問題在於”那某訪客在選擇的時間範圍前有可能造訪過該網站嗎?”,答案其實是很簡單的是或否。如果答案是”有”的話,那他已經被歸類在”來過的訪客”。如果是”否”的話,那他會被歸在”初次的訪客”,曾經造訪過的訪客只會被記一次初次。

新的與舊的 (New and Returning)

這個數據把造訪次數(sessions)用訪客類型(新的或舊的)來區分。所以當某人第一次造訪你的網站,這個造訪次數被歸類成”被一個新訪客所造訪”(Visit from a new visitor);如果這個使用者以前瀏覽過你的網站,這個造訪次數被歸類成”被一個舊訪客所造訪”(Visit from a returning visitor)。

換句話來說,『絕對特定訪客』數的是訪客;而『新的與舊的』數的是造訪次數。

舉個例子,假設時間範圍設在 5/1~5/31;fOx 在5/5第一次造訪www.nciku.com.tw,然後在5/12與5/17又來造訪。Amber在4/8造訪www.nciku.com.tw,接著在5/5及5/12再度造訪。

絕對特定訪客:在5/5,fOx會被歸類成一個初次(新的)的特定訪客,Amber則會被算成來過(舊的)特定訪客。之後fOx跟Amber在5/12以及5/17的再次造訪,都不會再被算成是特定訪客(也不會被算成初次或者舊訪客)。

新的與舊的:在5/5,fOx的造訪次數會被認為是由一個”新的”訪客所貢獻。而5/12跟5/17的再次造訪就會被算成一個”舊的”訪客所貢獻的造訪次數。而Amber的所有造訪次數,則全部會被算成由一位”舊的”訪客所提供。

總結來說,絕對特定訪客算的是訪客到您網站上的次數(在選定的時間範圍內,只要是同一個訪客,只會被計算一次);而新的與舊的則把時間範位內的所有造訪次數(Sessions)依訪客類型分類。新訪客數字可能會因為您在看一段大時間範圍時或者在剛安裝Analytics時,顯得特別的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