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搜尋引擎Naver日本 close beta測試揭露

過去這幾週,在搜尋引擎界的幾個大事,一個是微軟『Bing』的面世與大規模曝光;一個是NHN的搜尋引擎Naver重返日本搜尋引擎,進行5,000名的測試人員招募;本文茲針對Naver JP的相關資訊作一個整合。

Naver在韓國的搜尋量排行

根據comScore的報告,以全世界來講,目前Naver仍為第五大的搜尋引擎,在南韓,仍以61.9%的總搜尋量遙遙領先第2名的Daum的19.7%;而Google與Yahoo!合計也僅勉強仍突破11%。

comScoorces_200904_2

日本搜尋引擎排行

根據日本Nielsen Online NetView在2008年10月的報告,目前日本前兩大的搜尋引擎是Yahoo以及Google,Yahoo仍以相當的優勢領先,不過有其他報告曾經指出其實Google與Yahoo在日本的搜尋使用量其實是差不多的。但剩下的也都只是配角而已,而美國搜尋引擎市場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的Ask,則於6/12時宣佈將在6/25日結束ask.jp業務2009-6-21 下午 04-43-07

Naver的再戰日本

搜狐新聞:『2000年,NAVER曾進入日本搜索市場,因為業績不振5年後被迫退出。當時,NAVER在日本提供企業客戶的搜索服務,並沒有將普通消費者作為服務的目標,由於戰略選擇的失誤,最終失去了於掌握日本搜索市場的雅虎進行競爭的機會。現在的情況與2000年完全不同。2006年底NHN公司在日本設置了常駐小組,專注於研究日本市場。首席問題官(CSO)李海珍往來於日本和韓國親自坐鎮指導,據說NHN公司為此花費了數百億韓元。』

募集官網到目前公開了兩部宣傳影片,您可以到http://naverland.naver.jp/?p=192觀賞。此外,因應日本的twitter當紅,也申請了http://twitter.com/naver_jp這個帳號,也有在日本最紅的SNS網站Mixi設點,與日本的網友們搏感情。也預計在這波close beta間,大規模在網站上與實體見面會上,廣泛收集使用者的意見。

而目前網路上可以看到的使用者評析,以我殘破的日文以及在Google Translate的翻譯下,看起來大致上都是正面的。請參考這些日文部落格或網站。 <點我觀看1>, <點我觀看2>, <點我觀看3> ,<點我觀看4>

Naver Japan特色簡介

由於並沒有拿到Naver JP的內測帳號,所以沒法寫一個親測的心得。以下是收集各日本網站及部落格文章拼湊出來的Naver JP特色。

1. 很清楚乾淨的首頁圖,左中為熱門關鍵字排行,右中則為該關鍵字的相關議題(以Flash效果呈現)。

(左圖來自Cent Japan,右圖來自http://www.metamix.com)

2. 豐富的綜合搜尋結果,如圖,搜尋『ドラクエ』(勇者鬥惡龍),將可以搜尋到該關鍵字的圖片、動畫、書籍、新聞等結果。

(上圖來自http://tokuna.blog40.fc2.com/blog-entry-1790.html)

人物搜尋結果,列出人物小資料、相關的關鍵字外,特殊人物還有還有弔唁活動。

(CENT JP)

image

(http://tokuna.blog40.fc2.com/blog-entry-1790.html)

3. 有趣的人物搜尋方式,按照各種不同的搜尋條件,找到對應的人物。

NAVER

(http://tokuna.blog40.fc2.com/blog-entry-1790.html)

4. 畫面令人耳目一新的圖片與影片搜尋結果,推敲跟Cooliris這個套件可在firefox的呈現效果類似。

NAVER

NAVER

(上圖來自http://tokuna.blog40.fc2.com/blog-entry-1790.html)

5. 共同寫作式主題,透過關鍵字結果,可以找到由使用者自行編撰的各式主題,像是圖集、動畫集或者是發言集,比如說自己製作海賊王的圖片集,日後就可以在搜尋結果中被搜尋到,之後還可以被使用者推或噓。

Naver的摘要

 

 

Naver的摘要

 

Naver的摘要

http://japan.cnet.com/story_media/20394979/n13.jpg

 

6. User的個人頁面,追蹤您於網站上的各式各樣的貢獻及活動,推估還有SNS交友的功能。

Naver的摘要

(上圖來自http://tokuna.blog40.fc2.com/blog-entry-1790.html)

7. 其他工具,如圖片管理工具以及常見的工具列。

http://japan.cnet.com/story_media/20394979/n18.jpg

http://japan.cnet.com/story_media/20394979/n19.jpg

(上圖來自Cent Jap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