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社交遊戲熱:陽光牧場在日本掀起一陣旋風

本文同步發表於 http://www.inside.com.tw

陽光牧場

光看畫面,您可能會覺得這真是老梗,不就是開心農場嗎?是,也不是,這個是在日本Mixi網站上爆紅的『陽光牧場』,也就是另一款農場遊戲的Clone,只不過這次是在日本的Mixi網站上爆紅。

Mixi是怎麼樣的一個網站?日本Mixi的地位,就有如中國大陸的人人網、美國的Facebook、韓國的CyWorld,是日本最大的交網站,它在今(09)年的8月,學習Facebook開放平台的經驗,也讓3rd Party也能在他們的平台開發應用程式給使用者玩,(實際上韓國的Cyworld也做出類似的規劃)。

而最特別的是,陽光牧場的開發商並不是日本公司,而是來自於中國大陸重慶的遊戲開發商『熱酷』(Rekoo Media),而根據日本熱酷(今年10月成立)的CEO劉勇在接受訪問時指出,當Mixi 5月宣佈有一此開放平台計劃時,就有了『在地化』的計劃,從畫面的品質上,也大約可以觀察的出有日式的味道。

在開放平台後,兩個月內就迅速累積到200萬名的使用者;至今,陽光牧場目前仍是Mixi上最流行的應用,擁有380萬使用者,大約是Mixi平台會員數的20%,而未來則會因應日本使用手機的習慣,推出行動版本的其他遊戲;而根據其他分析的報導指出,日本購買虛擬道具的ARUP似乎比大陸本身的結果來得更高(也許台灣也有類似的效果?),因為如此看似龐大的商機,熱酷在12月中取得了日本投資機構Infinity Venture Partners(IVP)的投資150萬美金,也成為最近日本網路產業最紅的話題。

在我們不斷的思索如何進軍中國大陸的同時,其實中國大陸也有不少工作室已經轉向思考如何將遊戲出口到海外,獲取更多投資者的目光,開心農場開發商"5分鐘"是一例,而熱酷亦是另一個好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