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微網誌Plurk(噗浪)的浪潮

不知道為什麼,已經n個人指正我的發音應該是”撲樂克” 而不是”噗浪克”,不過這也不是本文的重點;而網路上隨便搜尋,就可以找到一堆評論以及使用說明,在這裡,就容我狗尾續貂一下的亂談一下吧。

其實在數個月前,理論上就已經接觸到Twitter以及Plurk這兩個不同的微網誌;但實際上,基於先接觸的平台是基於twitter,而又對於Plurk的時間軸概念感到格格不入,所以因而一直棄之不用,而頂多就只是把他當作是Twitter同步發佈的一個地方。

事情的微妙轉變其實是這一、兩個月開始的,我的plurk通知中,慢慢出現了一些我認為不會出現的人,比如說:我的大學同學、我久未謀面的朋友跟一些網路遊戲圈的朋友。而很顯然的Twitter沒有抓到這些人,而Plurk做到了,這就是轉變。而緊接著,就是發現,我在Twitter上頭的一些碎碎念,尤其是沒人搭理的那種,在Plurk上,居然都還有些許的回應。於是乎,我開始把Plurk轉變成我主力的微網誌,而不再是Twitter。

根據小歪碎碎念部落格中,2009/2/5針對Taiwan這個名詞搜尋的結果,共有44,754筆資料,其中Karma值為0的有30,722筆,換句話說,有在活動的會員數大約為31%。以今天的資料來看(4/6),以Taiwan為搜尋結果的筆數為53,173筆,增加了約8千多人。由於我對於程式一竅不通,所以就偷懶用個等幅來看可能活躍的使用者,53,173*31%=16,484個活躍使用者。

2009-4-7 上午 12-37-23

回過頭來看看Twitter,以同樣關鍵字Taiwan作為查詢的依據,在twitterholic上,我們只能找到1,747人(我居然可以排進百大= =?),以粗估3倍的人數(可能沒填、填台北、台中、高雄之類的)。其他可以看到twit統計數字的地方不是掛了,就是僅統計米國,儘管有新聞報導台灣的註冊人數超過一萬,不過消息來源實在看不出來是哪,而其中active的使用者又能有多少,實在是很難衡量。

UPDATE:剛找到一個方式是在google打入location taiwan OR taipei OR taichung OR kaohsiung site:explore.twitter.com,也就是指定在Twitter 的explore網址限定下(這頁連過去是個人資料頁,像是http://explore.twitter.com/pirrer),並找location 是台灣或台北或台中或高雄的人,出來是1,440。這數字有點驚人的低xD,還在找其他方式證明。

2009-4-7 上午 12-59-28 

但隱隱約約可以感覺到,在台灣,Plurk打中的群眾似乎已經遠超越Twitter。(對不起,我故意忽略滴咕以及Buboo,前者可能的確才是台灣所謂第一名的微網誌,但這結果似乎太顯而易見;而後在隱隱約約中,已被Plurk吸走一些人群)

我的Plurk 位置:http://www.plurk.com/pirrer

相關閱讀:

1. 從微網誌到微社群的Plurk by 李怡志

2. [專訪] Plurk 介面設計者 Alvin Woon by Tenz

3. 開始玩Plurk了沒-Plurk五大特色 by 酷玩意部落格(sharecool.org)

4. 巨浪來襲! 你不可不知的噗浪(plurk)在台灣 by Thelm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