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當設計師遇上前端開發 by 詠沙(淘寶UED)

轉貼自 http://ued.taobao.com/blog/2009/05/03/conmunicate/,並予以繁體化,為保留原文意思,沒有針對名詞再作修改;由於淘寶的角色分工應該是相當完整,在一些網路公司裡,原文中所提到的產品設計師與產品經理角色是相互重疊的,產品經理本身在規格書時,就把部份設計的事給做完了,這也意味著,有些技能必需一併被Pick Up。但無論如何,不斷的溝通以及試著了解背後為何如此做的原因,是相當重要的。

 

作為互聯網產品設計師,在和前端開發人員溝通時有沒有想過這樣的疑問:

——圓角陰影實現起來真的有那麼難嗎?

——載入更多的東西用戶可以得到更多的信息,但是頁面慢了該如何取捨呢?

面對這些問題,除了要重新考慮自己的設計,有沒有想過是什麼原因導致出現這樣溝通偏差,有沒有解決的辦法呢?設計師需要瞭解哪些知識才能和前端開發人員來更好的合作呢?

首先得從這兩者之間都有哪些不同說起。我認為最主要原因在於設計師和前端開發在部門中不同的職責劃分。通常情況下,產品設計師的產出物多是線框圖(wireframe),視覺設計稿(mockup)等,前端負責編寫HTML,CSS等代碼(demo),有時還會根據需要編寫程序代碼(如 JSP/ASP/PHP/Rails),光看這些分工,就知道不同的角色對產品的理解和著重點是截然不同的。

按照正常的項目流程,設計團隊通常需要先設計出界面mockup或demo(HTML/CSS),接著開發人員才開始正式編寫代碼。然而多數情況下為了保證項目進度,需要開發人員和設計師在項目前期就介入進來,不同的是,開發人員多是審核通過項目計劃書(PRD)和原型評審,她們更關注於技術可實現性;而設計師更傾向理解產品經理的項目需求以及通過什麼樣方式來解決需求,從而達到提升用戶體驗的目的,她們更關注創意的可行性。

令人糾結的是前端開發對「界面元素」和「交互動作」的理解和設計師有很大不同。統一的界面元素對網站的前端架構也會很有好處,他們更關注代碼的可重用性。一方面是CSS:前端開發要實現設計師(或者自己引以為自豪)的界面設計,如果新頁面的設計和原先頁面中相同功能元素的設計有出入,哪怕是一點出入,都有可能帶來很多重複的工作,將CSS文件變得越來越臃腫。另一方面是JavaScript:對於很多應用型網站,會有很多需要JavaScript的頁面交互元素。這些交互元素的視覺或者行為設計與之前的有出入,也會讓前端工程師為了既保證代碼的健壯性來方便後端工程師的開發,又為了實現一些設計上的差別而對現有代碼修修補補忙得不可開交…而交互設計師的側重點並不在程序的編碼實現,而注重於用戶如何最好地與系統交互操作,在設計中重點需要考慮的是界面元素的易用性:比如他們會考慮到並非每個用戶都是計算機的熟練用戶,面對隱藏的層和特殊設計的菜單可能會抓瞎,用戶不見得能明白雙擊左鍵能自動滾屏或者怎樣能讓自動滾屏停下來,直接看最下面的結果?總之,設計師(完美主義者更甚)會不斷完善產品,來滿足更好的用戶體驗。

那麼設計師怎樣來解決這些問題呢?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溝通」,這是最根本的解決辦法。在原型設計前期就要針對自己想法的詢問前端開發在技術上的可行性,在界面設計過程中會有很多精確到像素級的標準,同樣要和他們溝通瞭解代碼的實現方式,不然很有可能做無用功。在提交界面設計之後,交互設計師也要主動出擊,不定時的去關注demo的實現效果(mockup和demo多多少少存在不一致,在後期需要跟進;另外涉及到複雜的交互方式前端很可能會忘記或者搞混,也需要不斷的去核查)。另外建立標準的文檔管理和設計規範也很重要,好在我們開始建立設計規範和標準(淘斯基和TPL 模式庫)的文檔管理方法,包括:

  • 制定文件命名標準
  • 設定文件統一路徑
  • 保存原始創作文件(例如PSD、Fla源文件)
  • 最終完成文件(經過產品經理認可的文件)
  • 視覺模式庫和與其對應的代碼模式庫

當然,前端都很忙的,跟他們溝通也需要技巧和一些基礎認識,我總結了以下幾點需要謹記:

  1. 網站的頁面是動態的。photoshop呈現的是靜態的東西,而網站頁面是動態的展現內容、佈局和交互。設計師過多關注用戶體驗層面,很難對所有的細節做到面面俱到。而前端(包括開發)需要照顧到所有的功能點涉及到的頁面,因此在前期要考慮的儘量周全,別讓別人幫我們收拾爛攤子。
  2. 關注新技術。網頁設計缺少技術支持永遠只是藝術。設計師必須經常關注新的技術和交互方式,這樣才能在設計的時候提供多種解決方案,才能權衡利弊找到最優化的方案。
  3. 界面元素的標準化和統一。前端關注代碼的可重用性,設計師關注新創意。因此在設計前期就要考慮哪些元素和交互方式既可以滿足用戶體驗又能夠被重複使用,以此來提高效率。
  4. 團隊合作很重要。設計師很容易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裡不能自拔,這是我們經常犯的通病。「溝通」是團隊合作的關鍵,一切皆在溝通。
  5. 相信自己。前端通常出於不同的原因對一些交互方式可行性做出判斷,比如代碼複雜程度,技術可實現性等等。好的設計師需要有一些超前意識和冒險精神,當他們受 新技術的激發,認為它能夠大大提升用戶體驗的時候,就需要把它當作挑戰來實現。在對技術的深入瞭解後去說服前端一起努力實現。

好了,這些經驗是我工作一段時間慢慢總結的,如果你有更多的方法,希望能一起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