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網站新手企劃問答集(1):什麼是hosts檔?

『Fox, 先去設好hosts檔,等等幫我測網站裡的XXX功能,可不可以正常執行?』也許這種對話常常發生在您的辦公室中,但因為太過於平常,所以忘記其實一般人也不會這個技巧,沒關係,下次您可以把這篇先丟給新人看吧。

我們來看看要怎麼修改hosts這個檔,跟他的功能吧。首先,您得先知道hosts這個檔案在哪裡,該檔案通常位於電腦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 底下。

2009-6-4 下午 11-45-19

建議您可以用記事本或者其他文字編輯軟體(如:ultra editor、notepad ++)開啟。當上網造訪某個網站時,首先會通過DNS伺服器把網路名稱解析成IP位址後,我們的電腦才能造訪。

例如:您打了http://www.nciku.com.twDNS伺服器會將其變成一串IP數字,變成像203.70.25.100這樣的數字(也就是這網站所在的IP位置)。但在進行DNS請求以前,Windows系統會先檢查Hosts檔中是否有設定過其他對應關係,才會去找 DNS伺服器。

也因此,通常在測試內部網站時,測試主機IP是與正式主機IP不同的,所以我們會先到hosts寫入測試主機IP,假設測試主機的IP是256.256.256.1。我們就會在檔案裡輸入:

www.nciku.com.tw   256.256.256.1

這時,當您儲存好檔案,打開IE,輸入http://www.nciku.com.tw,他就不會跑到203.70.25.100這個ip,而是內部測試網站256.256.256.1這個ip了。

提醒:當您更改好檔案,記得要關掉開著的瀏覽器,再開一次,這設定才會生效。

我想,下個問題就跑出來了,DNS伺服器又是什麼呢?下回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