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網站新手企劃問答集(2):什麼是DNS?

有時候我們可能會聽到某個IT人員說:『我們的機房搬家了,DNS需要一兩天才會生效,在那之前,可能會還會連到舊ip或連不到』

“所以DNS到底是什麼呢?而這一切又是講啥米碗糕咧?”

DNS全名Domain Name System「網域名稱系統」,主要是用來對應網際網路上的電腦主機名稱(例如:http://www.iamfox.com.tw)與IP位址(例如:140.112.1.1)之間的關係,進而能在網路上找到彼此。

2006227214548344

在網路上的應用,除了網路設定裡的DNS設定,用瀏覽器開啟網站、寄發E-mail等,都跟網域名稱及DNS系統有關,網路上的位址是用IP來定位的,而如何從網域名稱找到正確的位址,就得靠DNS系統的運作。

而剛剛IT人員所說的狀態其實是:

因為網站機房搬家(像是從Hinet跑到Seednet)時,如果我們現在用網址www.iamfox.com.tw連到該網站,雖然新ip已經設定更換完畢。

但在整個DNS系統還來不及更新全世界所有對應ip時,有某些電腦可能還是連到舊的Hinet機房的 ip,所以會有一段1~2天的過渡期。

不過現在好像全面生效的時間越來越快的樣子。至於DNS這整個系統是誰在管,要怎麼指向設定,就丟給IT去煩惱吧,哈!

延伸閱讀:http://turtle.ee.ncku.edu.tw/~tung/dns/dnsintro.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