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網站新手企劃問答集(3):什麼是PageRank?

偶爾,我們會在某些討論區或者某些稍為老鳥,或者是自以為老鳥的網路人口中聽到PageRank或PR=x這玩意兒,說穿了也沒什麼。

PageRank,簡稱RP,就是google創辦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創造的一種技術,主要用來判斷該網頁的重要度,分數是0-10分,數字越大代表越重要。

http://www.pronetadvertising.com/articles/images/msaleem_pagerank.gif

本圖引用自:Pronet advtising

怎麼看PageRank?

首先,如果沒有安裝google工具列的朋友,請先到http://toolbar.google.com這個網址下載google工具列;安裝完畢後,(如果您用的是Firefox的話)會出現如下圖1的提示,將checkbox打勾後,你就可以在工具列上看到如圖2的綠色狀態條,滑鼠移過去後,就會顯示Google認為您目前開啟網頁的重要度。(可能需要重新啟動FF)

圖1 提示啟用PageRank按鈕

google功具列pagerank詢問視窗 

圖2 Google對於網頁重要性的看法

pagerank重要性 

PageRank的基本原理是:當A網頁連到B網頁,那麼就是A向B投了一票,而如果A網頁的等級比B網頁高,那麼這將使得B網頁的等級往上提升。(當然有光明的地方總是會有黑暗,就會有一堆人想盡辦法作弊這樣…)

如果您想知道有多少網站連到這個頁面(投票給這個頁面),請在PageRank條上按一下,並點選反向連結就可以看到了。

圖3 網頁的反向連結

PageRank反向連結按鈕

所以就理論上來說,Pagerank越高,代表您的網站(頁)越重要。不過Google也說了,PageRank並沒有那麼重要,”網站是否提供好的網頁內容,是否有來自其它優質網站的鏈接推薦”還是做網站的根本呀!

您可以參考這頁,左下角有列出台灣PageRank的排名(有些不準),您也可以試試看幾個自己常去的網站,然後看看他們的PageRank,就可以知道這個數字的奧妙。

延伸閱讀:

1. Google 的秘密- PageRank 徹底解說 (簡體中文)  ## 用firefox3的朋友可以安裝同文堂這個插件,直接將簡體中文轉為繁體中文看。

註:其實我想寫這篇是因為前幾天發現n詞酷的PR值往上升了一點……。

1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
    PageRank,簡稱RP,
    這是PR嗎
    PR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