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第8問:用來觀測網站排名流量的站?

在前一陣某Plurk中,安尼拉小姐曾回答過,她會要求新人看看Alexa,看看台灣的前一百大網站以及國外網站是哪些;所以如果我們想知道某網站的排行,或者趨勢,可以有什麼資料來源呢?

首先,醜話先講在先,所有這些網站流量排行的資料都是透過某種估算的方式達到的,所以都只是參考值,有個感覺而已。

台灣

“目前”付費資料當屬 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 的 ARO(Access Rating Online)在國內最為權威,他的方式是透過尋找特定的用戶,以統計學的方式找到合適的代表用戶樣本,用來得出全台網路使用者的網路使用狀況以及流量;但缺點也就在此,您應該不會相信1,500人或者15,000可以代表整個台灣的1,500萬網路使用者吧?最近 AC nielsen也欲跨足此一領域(7/1剛辦說明會),相信在競爭下,會有更可靠的數據產生。

下圖是Nielsen已經在無名小站內置入的語法。

wretch java script

大陸地區

我最常看的網站是中文網站排行榜,http://top.chinalabs.com/,他列出華文地區主要的網站排行榜(包含台灣),有詳盡的分類,所以關心大陸地區的網站發展,這是一個值得參考的網站。

chinalab

美國地區

可以參考 http://compete.com/,為什麼會特指美國地區呢?因為他們的樣本數據稱是以美國地區超過2百萬的網路使用者為樣本,所以如果是在美國以外火紅的網站,流量就會悽慘無比…不過他們也提供更詳細的網站使用年齡層、職業等資訊,相當強悍。(不過這似乎變成付費的Pro功能了?)

compete.com

全球範圍

當然,我們最常用的Alexa(http://www.alexa.com/)是一定得被提到,他是亞馬遜公司旗下的網站,被廣泛的應用在全球的流量排行觀察中,之前較為人垢病的是,他的觀測指標大部份來自於使用者安裝的toolbar,所以常會有失真或作弊的狀況,據說之前他增加一些其他的指標來源,可能有些許改善此一狀況。點Top Sites的By Country,就可以找到Taiwan。

2009-7-2 上午 12-56-39 

當然,還有最近很多人喜歡用的Google Trend 或者 是 Google Ad Planner,不過夜深了,下次有機會再說好了: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