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很妙的巴哈姆特登入生日安全鎖功能

台灣最大的電玩社群『巴哈姆特』在8/18時,開始試行一種新的登入機制,也就是在使用者輸入帳號與密碼後(下圖左),會進入下圖右的畫面,要求使用者輸入一個新的安全碼,該安全碼的設計是,將『出生月、日』用數學直式的方式 加上一組 系統隨機數字。我腦海頓時浮現User在網站登入時,表情炸開的樣子,並碎碎念著:『林北來看遊戲攻略回個文還要算數學唷~』

                    2009-8-19 下午 11-15-492009-8-19 下午 11-04-11  

詳細閱讀說明公告後,發現是站方為避免許多玩家因為遊戲以及網站的帳號密碼相同,當遊戲被盜後,網站的帳密也因此一起被盜,立意良善。而在9/14前算是試行階段,就算是輸入錯誤,也不會有任何問題;而不換電腦或不換IP的話,輸入一次後就不需要再次輸入。

但問題來了,像是我這種在家上一次,然後在辦公室再上一次的人,不就永遠擺脫不了輸入這安全碼的宿命(!?)。再者,許多使用習慣以生日作為帳號密碼使用,如果帳密早已被盜,大概也只是煩擾這些盜帳號者再做一次加法。好消息,這下最利於使用者的就是,數學能力加減終於可以變好了(誤),也許改成數獨的方式也不錯(?)

這也同時讓我想到幾個經典的認證碼(Captcha)設計:P

2269029074_290d7ea48a

2268237607_99ff9edc5d

2268237733_cda4a1dbb3 

原公告網址: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60404&snA=5318&tnum=1

2009-8-19 下午 11-08-56

4 則留言:

  1. 或者用唐詩宋詞來出個上聯,讓會員回答下聯,順道提升一下中文程度,這樣的方式應該也不錯

    回覆刪除
  2. 這年頭當勇者還要算數學囉 XD ~

    回覆刪除
  3. 最後那captcha爆笑了XD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辦公室上一次,家裡上一次...

    有時候光是換瀏覽器就會被要求輸入生日了..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