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網客聖經(Groundswell)讀後心得

 

最近天下連續出了好幾本與網路有關的新書,網客聖經免費應該就是最近常被討論的兩本書。

網客聖經這本書大部份比較像是給非網路從業人員入門的一本書,書中透過介紹許多『非網路業』的案例,說明藉由『網路社群』,他們可以從中獲得什麼?

書中再一次提到Dell的案例(您可以在『Google會怎麼做』這本書讀到相同的案例),說明美國Dell如何透過網路,成功的扭轉企業形象,進而重新贏回使用者的支持,相反的,我們更可以知道,台灣戴爾的失敗以及不作為是多麼可怕。

有趣的是,本書也提到NHN在韓國利用知識in(Yahoo!奇摩知識+抄襲的對象),成功的成為龍頭網站並阻斷Google在韓國的生路(後半句是我自己加的)。

 

本書列舉了許多一般公司或組織利用網路可以獲得的好處:

  • 即時與自己的客戶溝通,或消弭怨懟、或有所創新或取得更多的支持。
  • 藉由上述的方式,降低行銷、客服甚至是內部討/爭論的成本(皆可以量化證明)。
  • 對公司本身來講,可以讓企業凝聚共識,做到某種程度的組織扁平化。
  • 透過社群(不論是自己建立,或者是參與既有的),強化自己的品牌形象以及服務內容。
  • 以簡單甚至是免費的方式(以那台可以攪碎iphone的強力果汁機),在網路上進行病毒式口碑行銷。
  • 追逐科技的變化是不必要的,如何有效的應用工具,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重點。(ex. 前天是人人都要有烘焙機官網、昨天則是部落格可以賺大錢、今天追逐著微網誌碎碎念、明天也要追上facebook粉絲頁的浪潮)
  • 方法論:量化並分析自己的客群,大部份是落在網路使用習慣的那一個光譜上。

對於網路公司的從業人員來說,是一個值得重新省思自己工作領域或者未來群眾需求的書,茲羅列我自己想到的部份:

  • 身為網路浪潮的一部份,是不是能更活化並有效的掌握/結合這些內部或外部工具,促進自己網站的發展。
  • 身為在網路公司,網友即是衣食父母,每天都要更了解自己的網友,是必做的功課。
  • 透過更有創意的行銷方式,將自己的平台靈活的介紹給使用者知曉。
  • 是否可能提供一個平台,讓一般使用者或公司業者在面對浩翰網潮時,更省力的掌握來自於部落格、BBS、微網誌、Facebook上,關於自己的資訊。(這應該是某種搜尋引擎:Q)

還有許多腦袋閃過的想法,可惜都沒紀錄下來,也許我真需要在讀書時放本筆記本在身旁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