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漫談facebook行銷:粉絲專頁

image

理論上這會是一系列我自己在facebook上執行粉絲專頁(Pages)時的一些備忘與想法。有些可能會粗淺到相當無聊,但是希望是就實用的角度,來聊聊喊得漫天乍響的facebook行銷的一些想法與自我檢討。

image

您真的需要粉絲專頁(Pages)嗎?

facebook(或稱臉書、非死不可),在台灣有多紅,已經不需要再多做強調;對,很紅,代表人都在這邊,也意味著潛在使用者或者消費者都在這邊,但是公司真的需要一個facebook『粉絲頁』嗎?

我們也都知道,2000年初的那幾個年頭,流行過每個公司都要有個網站、過去的兩、三個年頭則是流行著每個公司、活動,都要有個部落格。而最近的一個年頭更是不斷風雲變色,七、八月是Twitter、Plurk微網誌話題占領媒體、九、十月就變成了臉書議題,難道行銷就這麼需要 拼命的跟在『趨勢』後面跑嗎?

如果跟網路其實不是那麼熟識,那試著回想看看那個流量/人氣少到可憐的廢棄官網或部落格?或者,記得申請Plurk後,瘋狂的加人,過了幾天後,發覺成效不彰,接著就廢噗的帳號?那就別廢心再搞一個類似的東西了,因為,facebook粉絲專頁大概也只是類似的下場。我會建議,先把最近的新書『網客聖經』買一本回來看看,先知道自己最終的目標為何。

以上提到所有的東西,都只是一種工具、一種『可能』是廉價的行銷手段,我知道檯面上有很多的成功案例,像是歐巴馬利用Twitter或facebook打贏選戰的案例,但更要記得的是,您並沒有歐巴馬的競選智囊團隊、您不是歐巴馬這個品牌、您的群眾甚至連您是誰都不知道。

facebook會員數

facebook的粉絲專頁(Pages)

好吧,如果上面還沒擊倒做facebook行銷的決心,那就來看看到底facebook以及它粉絲專頁可以做些什麼。

目前(10/12)facebook在台灣的會員人數已經到達378萬,對照前些日子召開記者會的無名小站,則是宣稱自己現今有650萬會員。假設全台灣的網友數有1500萬了,那麼臉書已經有25.2%網友正在使用;年齡族群分部前三名,分別是25-34歲占40.6%、18-24歲占35.1%,再其次則是35-44歲,10.1%,而這些指的都是facebook的個人頁面。

而facebook上的粉絲專頁,則是提供較為商業用途使用的頁面,簡單可以想做是,放在facebook上,功能比較多一點的部落格網站;所以同樣的,可以用來與使用者(消費者)互動、賣產品、進行活動、分享資訊、預約(掛號、訂位..),跟以前比較不一樣的一點是,這個頁面跟網友的互動性,因為facebook的平台設計之故,可能更有黏性或者病毒式行銷的爆發力

 

粉絲專頁跟個人頁面的不同

個人頁面是給一般使用者與朋友、同事或者家人互動用的,基於隱私的緣故,使用的限制上會比較多;粉絲專頁的用意是,巴不得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你有個宣傳/溝通頁面在這,所以在隱私上完全不處理。在建立粉絲專頁前,您會需要先建立一個自己的帳號,以用來管理粉絲專頁,而之後您也可以邀請伙伴或同事,一同管理該專頁。

而粉絲專頁跟個人頁面的主要差異點茲羅列於下:

  • 粉絲專頁是開放給所有人看的,所以不管使用者有沒登入都看得到。相反的,個人頁面就只能被使用者的朋友或者其他的私人網絡才可以看到。
  • 粉絲專頁可以有無限的粉絲,而一般的個人頁面就只能有5,000個朋友。
  • 成為粉絲專頁的粉絲不需要審核,但個人頁面加朋友則需要經過審核。
  • 您可以一口氣發送訊息給所有粉絲,但是個人頁面則沒法這樣一次發送給所有朋友。
  • 粉絲專頁有facebook提供關於該頁的行銷數據,讓您方便的觀察粉絲頁面的狀況;個人頁面則否。

所以基本上,如果您想在facebook上進行商業、組織活動,粉絲專頁就會是一個很方便的現成平台(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