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漫談Facebook社群行銷:個人、中小企業自助投放facebook廣告方式

 

想要在Facebook上投放廣告其實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在完全不透過任何代理商的情況下就可以辦到(其實Google、Yahoo奇摩關鍵字也是一樣),您只需要一張信用卡,就可以輕鬆的為自己的網站、網拍賣場進行廣告。

Facebook廣告出現的位置

如下圖所示,本文章講的是在Facebook頁面中右側出現的Facebook官方廣告,通常是以1~3則的形式出現。

如果您看到的廣告是位於此區塊以外,或者想投放的是其它區塊廣告,那麼您可能要找的是該『應用程式』的提供商,他們通常跟Facebook沒有直接的關係;像是美粒果廣告,他們找的就是該應用程式『開心農場』的提供商。這不在本次的討論範圍內,有機會再介紹看起來不錯的Facebook廣告代理商之類的:P

2009-11-14 下午 02-41-44

投放Facebook廣告方式

1. 你通常可以在Footer(頁腳,Facebook頁面的最底端),找到『廣告』這兩個字,或者像在上圖裡的廣告旁,有著『刊廣告』進入刊登廣告頁面。或者直接<點我>進到廣告頁面。

2009-11-14 下午 03-00-44

2. 進到廣告說明頁面後,直接按下『刊登廣告』按鈕。

2009-11-14 下午 03-07-53

3. 接著,就可以輸入想廣告的內容。

  • 網址:也就是你的部落格、粉絲專頁、拍賣賣場的連結
  • 文案標題:中文字或英文字母25字以內,視廣告內容,做出清楚明確的文案,您不會希望曝光了幾百萬次或被點擊了上千次,結果都是被騙進來的,那就失去您廣告的本意。
  • 文案內容:中文字或英文字母135字以內,簡單扼要的敘述商品或品牌特色,讓Facebook網友快速的知道您的商品或品牌到底是在做些什麼,讓他們在點擊進去前,明白的了解他們將會看到什麼東西。
  • 圖片:尺寸是110x80大小,太長或太寬都會被縮小,所以建議您盡量做成110x80的樣子,以求最佳效果。另外注意的是,動畫檔或Flash是不可以使用的

2009-11-14 下午 03-18-15

4. 選擇您的廣告目標群眾

由於Facebook是以個人檔案為基礎的社群網站,它清楚的掌握住會員資料,可以很強烈的針對性直接對著想廣告的群眾顯示廣告,進而做到精準、節省成本的目標;記得,如果您選擇的群眾越模糊,廣告的精準性就會下降。

從下圖可以看到,以台灣為基礎,最寬鬆的條件下,Facebook可以針對近520萬人進行曝光。您可以依照自己訂定的行銷目標,如,您想招募一個在台北舉辦的聯誼活動,就可以利用後列條件篩選:北部、22~30歲、大專院校畢業、單身,讓Facebook為您選擇適合的頁面廣告。

特別的是,您還可以輸入『關鍵字』來選擇在個人檔案中有輸入相關字串的人,例如:攝影、動漫、烹飪等,來更進一步的縮小目標族群。

2009-11-14 下午 03-40-50

5. 輸入廣告活動與預估費用,這部份比較重要的是,選擇您要使用的計費方式,茲在下面說明。

  • 第一個是選擇自己信用卡要被收費的幣別,基本上我是選擇美元。廣告宣傳名稱就輸入喜歡的名稱。
  • 每日預算就是您打算每天想要打的廣告費用,如果您一個月打算花個300元美金(大約台幣10,000元)在Facebook打廣告,大概是將此金額設為10。
  • 廣告排程,讓您選擇廣告的走期,選擇合適自己的即可。
  • 廣告計價方式,分為CPM(Cost per mille,每千次曝光成本)以及CPC(Cost per click,每次點擊成本)兩種。
    1. CPM模式下,您輸入的就是每千次廣告曝光(頁面顯示)後,您要付出的費用,假如您的每日預算是3美金,而下標金額是0.03美金,那麼廣告的曝光次數就會是100,000,也就是一天內您的廣告會被顯示100,000,把他想像成您在東區擺了一個廣告,一天會有100,000人經過。
    2. CPC模式下,您輸入的就是每次有人點擊您的廣告後,那個點擊的費用,假設您每日的預算是7美金,您下標的金額是0.07美金,要有100個人點過您的廣告才會達到您的預算上限。
    3. 我個人比較相信大部份人都會選擇CPC模式,因為有了點擊,才會看到您網站的內容,進而採取行動消費或者參加活動,不過這部份因素還牽涉到您的文案/圖片/活動目的,要在廣告上線後,視實際情況再做調整。
    4. 舉個極端的例子來說,您放了一個清涼的美女圖在廣告圖上,可以吸引一堆眼球,甚至點擊進廣告裡,可是跟您的活動無關,那麼CPC就會對您極端的不利,因為這些點擊都是要收費的。

2009-11-14 下午 03-53-42

4. 輸入廣告名稱以及帳單資訊,我是全部都輸入中文,也審核通過了,所以就不用刻意翻成英文了吧。

2009-11-14 下午 04-21-31

5. 下完訂單後,您就進到廣告管理後台,您會看到您的廣告還沒通過審核,審核時間大概在1天以內完成,如果您的商品沒有特別問題的話,您很快就會看到廣告開始上線(並看著錢一下被咬光光:P),至於廣告的效果跟調整方式容後再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