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奪天書 The Book of Eli - 末日之後的福音

是的,這是另外一部可能把精彩動作場面都剪接在預告裡的片。以下有劇情,觀看請斟酌。

不論是電影飛車衝鋒隊、終極神差等等,或者遊戲Wasteland、異塵餘生Fallout系列都有著同樣的概念。在某種世界大戰之後,美國本土遭受重大打擊,殘存下來的人們,在荒蕪大地上所發生故事。也許只是為了對抗橫行的盜匪、或者是為了殘存的聯邦政府重建威信,又或者是為了找尋某種資源,意外的左打變種生物、右打各式邪惡勢力成為人類救星。

情節設定老套,但是不知為何,這種的梗特別的吸引我。

在奪天書的故事,則是大戰後的31年。天空因大戰之故,也許是紫外線特別的強烈,所有人都得戴上眼鏡,才能夠使得自己的眼睛免於盲疾。丹佐華盛頓飾演Eli,一個神秘的行者,就好像眾多類似故事中的主人翁一樣,他肩負著一種使命,而這次故事的使命,則是上天讓他帶著可能是人類最後一本的聖經,行往最後的一片人類的淨土。

4355004002_a66b20ed4d_o

就好像我們常聽到的傳奇故事,上天透過一種聲音,讓Eli成為某種的使徒,並透過信仰的力量,剷除路上的奸邪之徒,到達目的地。在一定的程度上,甚至可以把這部片視為某種的未來荒土版的西遊記,只是孫悟空變成一個揮舞大刀與散彈槍的黑人大叔罷了。

而相對於Eli的反派盜匪領袖,透過了控制飲水以及一幫匪徒的力量,控制了某個城鎮,也處心積慮的希望能夠透過『聖經』話語的精神力量來鞏固甚至是強化自己的勢力;他不見得信仰這件事,但只是相信『精神』的力量。而看起來,Eli則真的透過信仰,最終完成自己的使命。

當Eli 最終抵達位於舊金山外的Alcatraz Island(也是The Rock中著名的監獄島),讓我有種到了Fallout系列『鋼鐵兄弟會』大本營的感覺,充滿紀律的部隊,在大門的背後,守護著人類最後的文明。

觀察得到戲院裡一堆人東倒西歪的模樣,應該很多人會覺得很枯燥乏味,或者是電影中充滿著上天引領的情節頗不以為然。但我還是覺得十分有趣,就好像『我是傳奇』一般,最後配角們充滿著信仰,仍然找到最後的希望之地。

再次提醒,這不是像動作片魔鬼終結者4、惡靈古堡之類的戲碼,步調會相當緩慢,也看不到核彈落下或者是特殊的雷射或機械文明,只會看到大彈坑與荒蕪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