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搜尋引擎以及社群媒體

 

呼吸般自然的搜尋流量

Google利用爬蟲的技術,將全世界的網站收錄在自己百萬台的機器裡頭,透過由許多天才所打造的演算法,為所有的網站進行排名,形成我們今日所熟知的搜尋引擎結果,藉由分析這些網頁並搭配上語義分析,推測使用者想要什麼,進而給予適當的廣告,變成耳熟能詳的關鍵字廣告。

只要有上網,如果沒有做一些特別處理的話,基本上每個人所發表的文章、留言、照片、影片,都已經早就被Google給紀錄下來,只是還沒有被透過特殊的關鍵字被發掘出來,近幾年來流行的人肉搜索就大概是基於這樣的方式。

對於經營網站的人來說,透過搜尋進來的流量,就彷彿如呼吸一般的自然;在台灣,大多數的網站,可能仍然是以Y!K搜尋的流量為主,其次是Google搜尋進來的流量,但有趣的是,除非我們是像紐約時報之類的業者,不然我們根本沒想過Google對於我們的網站會有任何的威脅,或者是需要提防的點,因為搜尋引擎可以為我們帶來流量這件事早就已經是某種常識,僅管這些搜尋引擎索引的/消費的是我們的網站,我們的內容。

參考流量來源逐漸擴大

另一方面,我們可以注意到,社群網站的媒體威力正慢慢擴大,從早先的論壇、部落格、書籤網站,到近期的Plurk以及Facebook,基於人們的討論以及推薦,網站的流量來源其實有一大塊早就是這樣來的,隨著過去一年Plurk以及Facebook的急速竄升,更可以看到這樣的趨勢。

下面這張圖是台灣知名部落客重灌狂人在其Facebook上分享的照片(希望這不會被罵…Orz),雖然看不到確切的時間區間,但您可以看出來,由Facebook以及Plurk為其所帶來的網站流量,已經占其網站造訪次數的5成以上,可以說是相當驚人。

image-7317_4BCC8089 

不管是黑貓還是白貓 會抓流量的就是好貓

姑且不論Facebook之類的社群媒體將會對使用者的隱私權到底會造成多大的衝擊,或者說跟Google比較起來,到底哪一個是比較正派或者無遠弗界,因為人家想怎麼幹,基本上對於像我這樣的重度網路依存者,對於這樣的結果並沒有多大的對抗能力。

可以想見的是,對於網站經營者來說,這將會是一股無法抵擋的潮流,就好像某人忽然跟你說,我們現在把Google擋起來,不要讓它消費我們的內容,我們一定會認為他腦袋裡不是有超級無敵特別的商業模式,要不然就是瘋了。

以『為了讓網站內容易於被搜尋到,所以我們要對搜尋引擎友善』的思考點上,我們進而衍生出許許多多的搜尋引擎優化(SEO)技巧;對應到這些社群媒體上,我們可能要思考的核心是『為了讓網站內容易於被分享到,所以我們要對社群媒體友善』,針對Facebook、Plurk、Twitter進行社群媒體分享優化(SMSO,這詞我亂掰的)技巧,想必會是這幾年的新顯學。

『我們已經任Y! / Google 予取予求10年了,難道接下來我們換著被Facebook再魚肉個10年嗎?』

『嗯,也許真是這樣也說不定。』我說。

 

 

掰了老半天,其實這篇只是我被連續問了好幾次某些同款問題後的奇怪牢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