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使用Macbook Pro後一週心得:大好

3087720640_24d9083ba6_o 

這絕對不是一篇勸敗文。 

早在數個月前,前公司配發的Dell筆電上與螢幕交接的轉軸,一邊就已經出現斷裂,隨著時間的過去,在幾週前,另外一邊的轉軸也不堪負荷,一併斷裂,雖然主機仍舊能運轉如昔,但修復的金額實在是高的令人匪夷所思,於是購買新筆電便成為考量。

新筆電的選擇其實沒有花太多時間,由於身旁不少人使用Macbook上似乎都沒太大困擾,所以早在數個月之前,就已經打定主意,下一台筆電應該會是Macbook Pro,最終困擾我的是筆電的價格以及大小尺吋。最後在預算以及攜帶的考量上,就直接選擇Macbook Pro的最低入門款13吋版本。

某種程度上,這算是一種回歸,從幼稚園用Apple II玩超級運動員之後,就再也沒使用過蘋果電腦。我也相信,iPhone的熱賣,將會使得Mac電腦也逐漸受到歡迎。

以下是我使用MBP後一週的心得。

外觀

大部份人對於這點都不會有太大疑義,只要曾經在蘋果專賣店逛過,都會對於蘋果筆記型電腦的外觀設計感到嘖嘖稱奇,極簡俐落,一個極佳的工藝創作品。在鍵盤的敲打觸感上,較之先前的Dell筆電,Dell感覺過於鬆軟,當然,仍不及IBM(聯想)筆電的感覺。

 3684297418_3054815f79_b

電池續航力

一般使用Windows筆電的最大問題就是電池續航力,大概電力充飽後,在1~3個小時候電力大都會耗盡,而手上這台Macbook Pro 在一週使用之後,在電力充飽的情況之下,雖然不及官方所宣稱的10個小時,不過仍可撐上6~7個小時左右。

(官方的使用方式:測量無線上網操作時的電池使用時間,是在顯示器亮度設為 50% 的情況下瀏覽各種不同網站、並同時在文字編輯器中處理文字檔時測量所得。)

4643620412_f9b8f14021_b

開關機速度

這大概是我覺得最滿意的地方之一,Windows的開關機會隨著系統的肥大而變得越來越慢,縱使重灌,速度會快上許多,但似乎仍比不上MBP;不論是開關機、抓取無線網路、或者是從休眠狀態恢復的速度,都令人驚奇的滿意。那種感覺就好像,我似乎都可以看到I am Mac廣告裡,PC努力掙著想要醒過來的臉。

作業系統的轉換痛度

這部份我認為是比較見人見智的,但依照我的使用經驗來說,我大約只花了一天就可以習慣大部份的瀏覽操作,習慣之後,會覺得許多設計相當的方便。但由於還沒有做上大量的文書處理,還無法感受iWork與Office間的巨大不適應感。到目前比較困擾我的2件事:

  • 部落格寫作:縱使擁有虛擬機器可以在Mac內使用Windows 7,但Windows Live Writer在這樣的環境下運作,似乎輸入法切換的方式跟我熟悉的方式完全不同,讓我有點困擾,以致於現在在部落格上的寫作,我還是主要利用家中Windows完成。目前Mac上似乎還沒有可以跟Windows Live Writer匹敵的軟體。
  • iPhone的快樂版App:在Windows底下,有許多對岸快樂國度做好的套件,經過詢問,在Mac上做到類似功能的軟體似乎是有,不過光看起來我就覺得頭痛…。所以我還是靠著Windows來做JB的相關操作。

另外一個可能會發生的問題大概就是網路銀行,不過猜測使用Windows模擬器就可以解決此一狀況。

MAC的快樂版軟體

擔心會沒有像Windows一樣快樂嗎?依照目前我看到的資訊,Mac上一樣是很快樂的,只不過是討論的人相對於Windows少上太多,所以有種錯覺以為MAC是個正版天堂(誤)。

後記

當然,如果身邊有幾個果迷原本就在使用Mac電腦的人會更為方便,不論是軟體的取得、操作解說等,都可以獲得很多幫助;當然偶爾會遇上需要設hosts或者是想看看Mac Address這種奇怪的需求,這些大概花上個幾分鐘,利用Google一樣可以獲得解答。

Anyway,我仍然在摸索Mac上更多有趣的軟體以及功能,基本上這一點都不痛苦,而是有趣的。下一台筆電不妨考慮一下Mac吧 :)

4554306866_828773461a_b

另外,如果您是名程式開發者,可以參考此一文章:

(photo by mt33@flickr , huskermania@flickr ,richardbao@flickr, somefool@flick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