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異塵餘生:紐維加斯(Fallout:New Vegas) 雜談


好吧,我知道正常的譯法大概會說應該是新維加斯。

這是今年繼星海2之後,最殺我時間的遊戲。眾所皆知的,這是一款系列作品,如果以Fallout主線來說,這算是系列的第四套故事,也許是因為是套用Fallout 3的引擎,所以就沒特意套上Fallout 4的字樣。

世界觀的設定是在某次中美雙方毀滅性的核武大戰之後,舊美國土地上,人民繼續生存下來的故事;在核戰之前,美國就已經在地下設置了百餘個地下庇護所,提供人民躲避,本部落格的Vault 101的典故由來,就是其中的一號庇護所。(下面這張是遊戲裡常見的Vault宣傳海報)


但看這個數量也知道遠遠不夠所有人民躲避核戰,地面上仍舊有著在核子塵下生存的人們,形成各式各樣的部落、較為強大的幾股勢力,受幅射過量的Ghoul、變種生物以及因某種研究產生的變種人等。

在3代的時候,主要的遊戲地圖是在美國東部華盛頓廢墟地區,而這代則是在西部舊拉斯維加斯地區。異塵餘生系列之所以有趣的主要原因就是,劇情相對的開放,玩家可以依自己的喜好選擇對話內容,而隨之引導的任務,也會讓你在遊戲內的各勢力對你有不同的評價,最後有不同的結局。


以這代來說,總共有三股主要的勢力,以科羅拉多河為界,西邊主要勢力為代表民主自由的「新加州共和國」New California Republic、東邊則是行專制奴隸制的「凱薩軍團」Caesar's Legion,以及夾在其中間地帶,管轄著新維加斯地帶的Mr.House的機械人勢力;前兩者因為了爭奪胡佛水壩,死傷無數,NCR 透過奇襲取得最近一次戰役的勝利,目前正控制這個西部主要的電力來源。


NCR比較像是我們熟知的美國政體,在基本上崇尚民主自由,但仍然會做出奇怪的政策決定,以總統為最高領導人。Legion則仿造古時羅馬軍團的編制,嚴格的階級制度,以蓄奴、爭伐為其主要的活動。Mr.House則在NCR的領土上,透過談判,擁有了一塊以賭場、酒吧、色情為主的商業領地(這讓我有點想到田中芳樹筆下「銀河英雄傳說」的故事架構)。

不消說,前兩者都是希望打破僵局擊倒對方,一統美國西部,而Mr.House則是希望透過其他方式(隨著劇情會越來越清晰),一舉削弱這兩者,而玩家正是在遊戲中,藉由一連串任務,引起這三方陣營的注意,最後終致被迫選一邊站,當然,也可以選擇透過一些手段取代Mr.House的地位,自立為王。

目前由於筆者連第一次都還沒破關,所以也不確定最終走向,但大概猜測模式不脫這四種結局。當然除了這幾個主要的勢力外,在NCR管控的廣大領土上,還可以遇上許許多多不同的幫派、部族或者老面孔,像是前幾代的鋼鐵兄弟會(Brotherhood of Steel),這次在與NCR的正面交鋒下,元氣大傷,被迫躲到了一個隱匿的地點。




最令筆者喜歡的,莫過於Boomers這個勢力,他們是一群離開Vault 34的居民,後來找到一個廢棄的空軍基地並安頓下來,其間還發掘了大量的彈藥與砲臺,透過這些威力強大的武力,只要有人試圖進入周圍,就將之砲擊至粉身碎骨,有效的將外人隔絕在基地之外。

當然,這只保持到玩家出現之前,也因此,他們成為了各方勢力試圖爭取的對象。在一連串的任務之後,玩家甚至可以幫他們弄到一台1949年的B-29堡壘式轟炸機飛上天空(!)。

喜歡美式RPG以及這種頹廢系的未來架空設定,還是千萬不能錯過這遊戲呀!中文化?這年頭台灣應該已經沒有這樣佛心來著的廠商會想要把這麼大字庫量的單機遊戲給中文化了吧。

如果對於相關故事設定、任務解法等資訊有需要,這個Fallout Wiki應該可以幫上很大的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