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當地球停止轉動(有劇情洩漏)--誰才是地球領導人?

最喜歡科幻片的橋段,莫過於開場,主角什麼都不知道,接著特勤人員就播通電話到家,說:『等等會有專人來接你,任何事我們都無可奉告。』接著,就是一堆在美國重要保護名單的科學家、重要人士,會被護送到某種重要地點,可能是警備森嚴的軍事基地、科學站或者是地下碉堡。而這部片就用了這個片頭,熱血的讓我當場立刻+10分。

我們不可否認的,美國紐約,尤其是曼哈頓地區,可以說是地球上最倒霉的地方,不論是冰天雪地、核戰、病毒、恐怖攻擊、外星或者是突變生物,都常直接襲擊這個地方,以取得最大效益。

劇情其實簡單也老套,地球上的人類造成地球空前危機,外星文明對於地球這塊寶地被人類惡整,感到很擔心,於是派出基諾李維來做最後的田野調查,但由於老美政府的對於外星人的不友善,造成誤會加深,所以田野調查基本結論就是『終結』。

劇情裡有趣的就是外星文明特地派了許多"光球",將地球上的生物載走,讓人直接想到聖經中的"方舟",而接下來的大洪水或者是蝗蟲的劇情,就是直接可以預料的。

 

當女主角說著,我帶你去見真正的領袖;原本可能以為是直接進入聯合國,但出人意料之外,她帶他到的是,自己的老師,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家中;證明人類並不是隨處可見的憎恨、暴力與偷竊,而也是同時擁有科學智能、優美音樂、同情與悲憫心的一個種族(?)。

也間接提醒了我們,我們真正的領導人,絕對不會是這些政客,而是科學家、音樂家、藝術家,這些真正領著我們的人。(片中一直講著We can change,實在不免讓人聯想到美國新科總統歐巴馬的口號,Change 以及 Yes, we can!),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儘管這是一部美國片,但片中令人深刻的老翁與基努李維以中文交談的一幕、LG筆電以及手機、Honda的汽車、金融恐慌時,代表股市的畫面(絕對是台灣股市的畫面,因為我看到台塑...)、日本停電,都代表這部片想說服給亞洲觀眾的企圖心(以及贊助力)。

我非常喜歡本片美軍壯盛的軍容、基諾李維的帥氣(雖然他的演技永遠就是這麼一號表情,所以演個無情慾的外星人正好)、天馬行空的科幻感(還有巨形機器人呢!)、很正的女主角,一部娛樂價值很高的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