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Naver擁抱開放,Yahoo!Kimo也在更開放中。

(節錄原文Korean Insight) 如果您常觀注韓國的網路發展,您會發現在當地最大的入口網站(或搜尋引擎),並不是yahoo或者是google,而事實上,後兩者幾乎在韓國都是個位數的市占率(谷歌雅虎韩国集体遇挫)。

(圖:2009/1/1新上線的Naver網頁)

2009-1-17 下午 03-25-49

從下圖可以看出來,Naver每個月有超過3100萬的不重覆到訪人數,也就是說南韓60%人口,至少都曾拜訪Naver一次(Well,把朝鮮族跟懂韓文的人排除後)。相對來說,Google的不重覆造訪人數大概是每月500萬人。而Naver在南韓的搜尋引擎市占率接近60%,而Goole大概只有2%。

(2008.12月韓國的Top 10網站 http://www.koreanclick.com )

2009-1-17 下午 03-42-46

而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Naver在建立自己的Knowledge in、blog等服務後,便隔離起一道藩籬,不讓其他搜尋引擎可以搜索的到,所以Google可以搜尋到的韓文資訊少得可憐,要找的人只能上Naver找;而這樣的封閉世界也頗為人垢病。

2009-1-17 下午 04-07-08

不過這樣的狀況似乎最近慢慢有了轉變,Naver最近推出自己的開發者中心(Developer Center),內容包含了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計劃以及API。同時Naver也提供非商業性的開放API,內容包含它本身擁有的資料內容(部落格以及其他社群)、地圖以及搜尋功能,由於開放時間距今相當短暫(大概八週的時間),還很難判定是否成功與否。

image

(左圖是我在google搜到的,來源不明)

讓我們回頭看看台灣的雅虎奇摩,基本上,無名部落格、知識+等,也是像韓國Naver一般的封閉,(起碼我不記得我可以在google裡找到知識+的資訊)。

其實Yahoo!總部在2006年就開始在美國舊金山開始了Hack Day的活動,並開始有了所謂的Yahoo! Developer Network(YDN),在台灣,2008年初,雅虎奇摩提出了"開放"的概念後,在2008下半年舉辦所謂的Open Hack day

在此次的活動,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設計師,利用Yahoo!的API進行整合的創意,(或者是趁機打廣告?),比較可惜的是,許多重要的台灣本地的Content,如上述的無名部落格、知識家或者是拍賣等熱門的服務來說,並沒有真正的開放API可供使用,還是得Hack後使用。

好消息是,從『人人都可以是 R 小編』這篇部落格文看起來,也許不久後就有無名或者更多的"Yahoo!Kimo" API可供使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