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應用程式經濟&台灣網路諸團隊

『Web 3 Is The App Economy』其實這句話是在今(09)年的10/20,Zynga的CEO Mark Pincus 在Web 2.0 Summit 09上說的。在他狀況不斷的演講中,最後還是將Zynga的現況順利的簡報完成。

可以參考以下影片,了解他整段的立論基礎(也可以看看<這裡>,由TechCrunch整理的重點),不過由於Zynga是目前最強的app王者,所以他說了算 XD。(即便是在11月的廣告道德風波後,Zynga的FishVille仍然強勁的逼進Happy Aquarium,獲得壓倒性的流量…)

在『「跨平台的Social Apps/Games的現況與未來,台灣網路團隊的下一個新機會?」 網路創業家聚會』中,其實不止一次聽到類似的概念。Jamie在會中提到的Web 3.0 則是以社交網路為主(Social Web),雖然橫跨不同平台/網站,但是核心是一致的;而這個Zynga CEO所提的概念類似。除了Web3.0外,Mr. Jamie也在說明了台灣市場的一些看法,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下面當天的簡報檔,一窺究竟。

台上工商服務的諸團隊

其實我想這些團隊不僅僅是工商服務,也有很多珍貴的數字以及方向說明,這種樂於分享的精神其實是相當棒的。

1. Cardinal Blue Software

2009-11-21 上午 01-43-35

 

 

 

 

 

 

 

2年前開始成立,由一群相當優秀的成員組成,包含史丹佛、康乃爾、(MIT?)等知名學府校友,創辦人之一的劉威廷亦是知名部落客Mr.6胞弟,參考下圖,他們目前排名(11/21)Facebook全球第66大的App developer,可以看到其MAU(Monthly Active Users),是1,905,145人。

2009-11-21 上午 01-47-45

知名的Apps包含Friend StockTravel Balloon等(據說某些心理測驗也是出自該團隊手筆),除了娛樂概念外,都有包含小額的金流系統。 也許也跟團隊屬性相關他們與下面會提到的Cacafly 及 Meeya不同的是,他們是純App 開發團隊,沒有其他Facebook整合行銷項目。

以Travel Balloon來說,面向的群眾並不是以繁體中文使用者為主,而是開了包含法語、義大利語等多種語系,讓小氣球可以順利的在世界各個角落跑來跑去。這讓我想到知名Web Game 『Travian』的語系,也是以海量支援語系取勝,一口氣面對全球用戶。

2. Cacafly - Funp

 n147960444547_8492

在辛苦一年打造Facebook Clone的Funp麻吉,以及製作相關Apps後,卻在今年短短的一瞬間被超越;於是忍痛將自行研發的Apps轉接到Facebook上而獲得不錯的成績,於是決意將主要的Funp團隊轉型而成的Facebook 整合行銷專業服務公司,過去一年的經驗也成為他們先行的優勢。

他們提供企業以及個人的Facebook應用程式開發、行銷議題操作、廣告托播以及自行開發各式的應用程式(下圖4個應用程式就是範例,未來以1週~2週為週期快速開發新Apps)。近期的showcase為信義房屋、Windows Phone與元氣烘焙屋(介接上Facebook的一款flash遊戲)。

原Funp平台將進入低調維護,但還是會有瘋體驗這個新試用媒合(?)平台為主力。

2009-11-21 上午 02-35-44

3. N’exdoor Inc.

2009-11-21 下午 02-15-29

原memode團隊,我的印象是一個msn群組(聊天室+交友)的製作團隊,後來轉型為iPhone App製作團隊N’exdoor,目前代表作就是您可以在App Store看到的這款線上聽廣播軟體 Taiwan Radio。

  • 為該公司帶來兩年內最大的收入
  • 在台灣的App Store裡,曾是第1名銷售軟體(今天看是第4),銷售套數可達到1天500套。(換句話說,維持一個月第一名,一套1美金的狀況下,營收為50萬台幣左右)
  • 在美國的App Store,前50大的Apps則至少可以創造1天5,000套的數字
  • 與大陸廠商合作開發正妹看圖軟體中

4. Meeya Inc.

n127047250833_1275

我現在才發覺Cacafly,跟Meeya的LOGO色調還真近,而兩者其實也做的是相似的東西,包含Facebook應用程式開發、行銷議題操作、廣告代理以及自行開發各式的應用程式。

以史丹佛校友Tony為創辦人的meeya inc.,前身即meeya.cc,主力為校園人脈社群(亦為Facebook Clone),但在今年Facebook進逼之後,亦毅然決定轉型,將meeya.cc低調維護,並將旗下單位分工如下:

  • SIM單位,Facebook整合行銷業務
  • Island 7單位,Facebook App開發,showcase為Deduce製作的成份分析器
  • 上述Cardinal Blue Software的App廣告代理
  • 創辦人Tony指出他們為中華汽車製作的活動網頁,成功為廣告主創造極高的效益,帶來的流量是奇摩、無名、mobile01的8倍。

後記

  • 在面向數位整合行銷上,Cacafly以及meeya Inc.都將面對其他亦為專業網路行銷公司如:米蘭、數位基因等公司的競合關係,但也可為其他原有的廣告公司如:李奧貝納,進行網路專案配合,形成一種很有趣的競合關係
  • 也許對於台下的遊戲公司(s)來講,這場演講可能會有點小失望,因為這個跟心目中的『遊戲』(Games)相距甚遠
  • 個人認為,別聽了很興奮一腳想踏進去,這些團隊都有至少沉浮2年的經驗(都是資策會系列創業團隊),箇中眉角還不少,都是燒了不少錢的結果。
  • 當然App Store未來也會有更多專業化的軟體出現,至少我看到譯典通也在TOP 10。
  • 未來至少兩年內,Facebook行銷將延續部落格行銷,成為新興顯學;接著就是95%的Facebook粉絲專頁已死的新聞
  • Jamie很高,至於沒寫他的創業方案的原因是…其他人都寫了…*l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