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為什麼連Google都要害怕社群網站Facebook?

前言:

此篇也是譯文,原文Why Google Should Fear the Social Web,因為facebook現在似乎不讓Google好好的爬完整個網站(但也有9千萬個結果),加上facebook宣示過搜尋自己搞也行,所以與日具增的facebook影響力絕對有機會對Google造成威脅,茲翻譯下文講些垃圾話看看狀況。

翻譯正文:

上週Google發表了很多的公告,其中包含一個是他將會跟舊金山的Twitter合作,藉由取得微型訊息服務的資料獲得報酬。該公司也說他們將會在Google Labs裡發表一個社群搜尋系統,這些舉動讓我想到一些Google將會在接下來幾年面臨的挑戰,尤其是來自facebook的。我已經在我們$79/年的付費研究服務GigaOM Pro 中的Why Google Should Fear the Social Web.這篇文章裡指出來。

漫無止境成長的固網與無線網路,將會衝擊我們創造以及消費資訊的方式。感謝這個無窮盡的連線,這將會帶來一次資訊的爆炸(譯按:這詞很老梗呀XD),而使得我們難以找到我們要的資訊。Google,儘管他明顯的網路基礎建設優勢,但仍面臨轉化堆積如山的海量資訊仍是很困難的。除非,當然,在加州山景城(譯按:Google的本部)搜尋巨人開始擁抱一些外來基因到本身,像是社群網路。

現在可能質疑Google長期成功機會還不是主流聲音,但事實是Facebook成長中的影響力,將會對Google的10項以連結為基礎的商業模式造成主要的威脅。現在社交網站引入新的特色,讓他延伸它的影響力(或觸手)橫跨網路,而在這過程中,進一步把焦點從搜尋轉移到發現 - 用你的社群地圖發現。

(下圖是Reddit網站的Jouni利用Google Tread的『網站名搜尋量』做出的圖表,儘管我對於Google Trend不是很信任,但是利用下面這份看圖說故事,可以看的出來一些端倪。)

2 則留言:

  1. 如果沒辦法把流量轉為現金, 那再多雙眼睛, 都只是負擔而已, 這點我們從 95-00 的 Web 1.0 時代就學到了.

    Facebook 與 Twitter 的隱憂, 在於上面沒有優質或是"長效期"的內容, 所以就像 Digg 一樣, 上來的快, 有一天下去, 也會很快. Myspace 三年前也是如日中天, 現在呢?

    Facebook 現在或許可以拿俏, 但有一天成長趨緩, 還能不能這麼驕傲, 我們慢慢看.

    回覆刪除
  2. Hi Jamie,

    是的,但目前他就是離聽牌最近的player....就看他接下來怎麼喊牌了..

    回覆刪除